http://blog.yam.com/smart35/trackback/4407079

湯姆克魯斯飾演(查理-巴比特)、達斯汀霍夫曼飾演雷蒙.巴比特-Rain man),查理很小時因故被帶離到療養院,因此查理長大後只記得有個雨人小時候常唱歌給他聽,卻不記得自己有哥哥。直到他們的父親過世宣布遺囑時,其父把大筆的遺產都留給了他哥哥,而他只得到玫瑰園及一輛老爺車。為了奪回屬於自己的遺產,他非法把哥哥帶離療養院,在互動過程中漸漸產生兄弟之情,瞭解了比錢更重要的東西。


這部電影是真實故事改編,劇中達斯汀霍夫曼飾演一個自閉症患者雷蒙,缺乏語言溝通、人際互動的能力,沒有辦法正確表達自己的情緒,固執同一性的行為,對於時間有非常高的敏銳度,在每個時間有固定要做的事情及吃的東西,睡的床一定要在窗戶旁邊,違反他的同一性時,就會焦躁不安,不斷重複同樣的話,嚴重的話甚至會有自傷的行為出現。但是屬於高功能的自閉症患者,有很強的記憶力,一盒牙籤掉到地上時,可以在很短時間內很準確數出數目;對於時間的推算也很準備例如某年某月某日是星期幾;電話簿裡的電話也可以從A記到G;知識來源都來自別人的講述或是閱讀的書籍,過目不忘;甚至一次可以記住好幾副牌等。但對於開放性問題或複雜的語句無法回答,別人的問答常常雞同鴨講,學習上比較落後,與人溝通時常眼神不跟人注視,活在自己的世界裡。


自閉症患者,常常被稱為自閉學者或是白癡學者,他們在情感上或是智能上有明顯的不足或缺陷,但在某些特定領域上確有很好的表現,例如超高的記憶力,因此稱之。自閉症的成因有兩種說法,一種是心因說,可能自閉症患者小時候,生長環境裡家長漠不關心、過於冷漠;另一說是腦障說,可能是腦部某部分的發育有缺陷,因此造成學習上遲緩。治療方法也很多,但無法完全治癒,主要是以訓練患者的人際、語言溝通,或生活自裡為主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秘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