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靈點滴
導演:喬舒馬奇 Joel Schumacher
演員:羅賓威廉斯 Robin Williams 、莫妮卡波特 Monica Potter、菲利浦西摩霍夫曼、巴布甘頓
上映日期:1998 發行公司:環球

內容簡介:『心靈點滴』的主人翁派奇亞當斯是個不尋常的人物,亞當斯少年時期,因為患有憂鬱症因此住進精神療養院,他在出院後便立志要當醫生,於是在六零年代末期和七零年代初期進入維吉尼亞醫學院就讀。雖然他天資聰穎,在醫學院的成績非常優異,但是他卻非常反對傳統醫界那種高高在上、不近人情的思想。他相信歡笑就是最好的處方。


他可以說是一個想當小丑的醫生,為了逗病痛纏身的病人笑,於是成天穿色彩鮮豔的花襯衫,有時會用塑膠醫用品裝成小丑的紅鼻子,或是扮成大猩猩,甚至還有一次為了替一位病人實現夢想,他還在游泳池放滿麵條,讓這名病人如願在麵湯裡游泳。他為了帶給病人歡樂和希望,可以說是花樣百出,無所不用其極,可是他這種離經叛道的思想和做法,卻被保守的醫學院長視為眼中盯,並且威脅要他退學。


不過他仍堅持自己關懷病人、以病人為重的理念,和傳統的勢力周旋到底,終於成功地拿到醫科學位,在畢業後成立一個「健康中心」,徹底實踐他的理念,為病人建立一個充滿歡笑的醫療環境。


觀後感:

1、對生命的熱情:劇中的Adams不斷的提醒各階層的醫生,不要失去對生命的熱情,對待病人不應該只是按照規定體制,冷漠以對。劇中醫師關注的焦點只在於判別病人的病症種類,決定使用醫療用藥,而在醫學院求學的過程中,也不關注如何去瞭解病患,只死背一堆死的醫學知識,對生命本身充滿冷漠。而Adams當醫師只是因為他對生命充滿熱情,以助人為當醫師的目的。因此他對生命充滿關活尊重與愛,給了很多病人快樂。


2、以人為中心:劇中醫師眼裡根本沒有病人,病人對他來說跟書裡讀到的病例沒有兩樣,就精神科醫師來講,在跟病患做心理治療時,眼神完全沒有注視著病患,沒有卻實做到同理傾聽,杯裡的咖啡比病人得到更多的關注;醫院裡的醫師教授帶著一群實習醫師,穿梭在病房間,當著病人的面,直接指出其病情、療法,及宣判醫療結果,完全不顧慮病人的心情與自尊,而彷彿對方只是個沒有感情知覺的病例。


3、醫療品質比醫療本身更重要:劇中大部分醫師都高高在上,鮮少與病人有交流。她們不在乎病人叫什麼名字,對他們來說,腦中大概只有疾病的類別,病人的感受她們也不在乎,醫生眼裡可以延續病患的生命是最重要的。但問題是,倘若在生命的尾聲時,就只能毫無尊嚴、行屍走肉、痛苦不堪的活著,那麼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在哪?Adams提出,每個人都會死,不要去害怕面對死亡,人應該專注的是如何生命活的精彩,活出價值及品質,我想那才是人來世上最重要的任務吧!



4、看遠一點:當你只注意問題本身時,反而忽略關鍵,看不到真相。有時候我們太急、太想要解決問題本身時,卻很容易迷失,忽略問題的本質,最重要的東西,有的時候要保持點距離重新檢視,才會見到事物的核心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秘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